甘肃千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 首页公司资质组织架构最新供应新闻动态信息中心企业风采  新闻动态站内新闻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手机:18609358788
座机:0935-5931268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金羊镇37号
邮箱:yghzhzs@163.com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电子商务:新形势下我省精准扶贫的利器

2015-11-07 15:15:12阅读次数:1025打印返回

我省电商尽管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潜力巨大。目前主要的制约因素:一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缓慢,乡村仍是覆盖薄弱地带。二是农产品缺乏质量标准,导致电子商务活动中退货率高。三是物流配送、仓储配套设施建设滞后,配送难度较大。大多数乡镇没有物流公司,物流配送成为主要瓶颈。四是电子商务人才缺乏。作为农产品交易中主要参与者的农民,计算机操作能力弱。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一是加快宽带农村建设的步伐。“宽带战略”已经从部门行为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农村的发展,更具有积极的意义。宽带农村建设可参考借鉴国外做法,从政府层面上建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补贴一部分从事农村和边远地区宽带普及工程的建设成本;在财政税收等方面,可对运营商提供给农村地区的宽带服务免征部分税费。运营商做好农村地区的宽带建设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二是加快物流快递建设。通过物流补贴、税费减免等方式,鼓励和扶持物流企业在贫困乡镇建立符合电商发展需要的物流配送门店,在贫困村建立快递服务点,开展集中收购、集中配送,尽快实现物流快递乡镇基本覆盖。要进一步整合社会零散运输资源,如通过物流中心建设集聚物流业户,通过培育龙头企业支持连锁经营,通过开通货运班线连贯站点网络,通过平台搭建整合信息资源。

三是加快网络品牌培育。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原则,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特色品牌。支持农产品“地标保护”“绿色”“有机”“无公害”等资质的申报认证,加强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提升产品品质、附加值和知名度。建立电商扶贫农特产品目录库,引导支持贫困乡镇至少培育一个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的龙头企业,进行认证挂牌管理和扶持。

四是不断壮大网店规模。加快推进县级农村电子商务信息服务中心建设,为农民“触网”提供策划、指导、培训等多种服务。扩张农村网络卖家群体,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经销商采取“龙头企业+网店”、“农业合作社+网店”和“个人+网店”等模式开设网店,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推动电子商务融入农村生产生活环节,通过电商强化城乡间生产消费各环节有机链接。

五是加快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技能培训。省上重点抓好示范性培训,以县(市、区)为主体,做好电商扶贫的系统培训和专项培训。各市(州)、县(市、区)按照试点方案迅速安排启动,指导试点乡、村制定路线图,确定时间表,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试点工作。强化人才培养,组织开展联合培训项目,利用淘宝大学、智慧大讲堂等载体,加大对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及农村优秀青年等农村个体网商的培训力度,提升农业主体的电子商务应用理念和操作能力。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甘肃千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